学生写作时常犯的错误

学生写作时常犯的错误

命题作文(A)审题

1.文不对题 --- 误解题目要求例: 把《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写成《我最喜欢做的事》

2.忽略题眼 --- 抓不到文章的要点例: 把《我的级任老师》写成《忆良师》

(B)内容

1.内容贫乏 --- 内容不充实《我学会用电脑了》例:我生日那天,妈妈送我一台电脑。 我很高兴。不久我就学会用电脑了。

2.题材不新 --- 材料老生常谈,毫无创意。《我的好朋友》例:小明是我的好朋友,我们一同上学,一同回家。我有困难时,他帮助我。我很感激他。

3.详略不当 --- 不分详写和略写,草草了事。《我做了一件好事》例:放学时,路上车水马龙。我看见一个小孩在哭泣。我送他去警局。我很高兴。

4.言不及义 --- 写了一大堆流水账。《一个周末》例:周末,我没功课做。妈妈不许我们出门,我觉得无聊,只好看电视,累了就睡觉。

(C)表达

1.叙述平直 --- 情节太平淡,不生动。《我最高兴的一天》例: 今天我很高兴,因为爸爸送我一个新书包。

2.描写平淡 --- 平平淡淡,不能表现出人物特征。《我的弟弟》例: 我有一个弟弟,他喜欢吃……… 他喜欢穿……他喜欢玩…………

3.杂乱无章 --- 交待不明确。《我们这一班》例: 我们这一班是6M班。课室里有一张大桌子,右边有……, 后面有……,前面有…….

4.立场模糊 --- 自相矛盾《我的坏习惯》例: 我有吃零食的坏习惯。但是我不时常吃零食,我也选择吃有益的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