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

哲理故事
在营救驻伊朗的美国大使馆人质的作战计划失败后,当时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即在电视里郑重声明:“一切责任在我。”仅仅因为上面那句话,卡特总统的支持率骤然上升了10%以上。
  做下属的最担心的就是做错事,特别是花了很多精力又出了错,而在这个时候,老板来了句“一切责任在我”,那对这个下属又会是何种心境?
  卡特总统的例子说明:下属对一个领导的评价,往往决定于他是否有责任感,勇于承担责任不仅使下属有安全感,而且也会使下属进行反思,反思过后会发现自己的缺陷,从而在大家面前主动道歉,并承担责任。
  老板这样做,表面上看是把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使自己成为受遣责的对象,实质上不过是把下属的责任提到上级领导身上,从而使问题解决起来容易一些。假如你是个中级领导,你为你的下属承担了责任,那么你的上司是否也会反思,他也有某些责任呢?一旦公司里上行下效,形成勇于承担责任的风气,便会杜绝互相推委,上下不团结的局面,使公司有更强的凝聚力,从而更有竞争力。
  当问题发生时,寻找解决方法,而不是找代罪羔羊。
语丝感受: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每个人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其中学会承担责任,是我们人生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重要步骤,是人生旅途中非常重要的一堂课。
有一个故事发生在1920年。有一天,一名11岁的美国男孩儿踢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2美元。在那个时候,12美元可是不小的数目啊,足足可以买120只下蛋的鸡了!闯了大祸的男孩儿向父亲承认了错误,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男孩儿为难地说:“我哪有那么多钱陪给人家?”父亲看了看他,拿出12美元说:“这钱可以借给你,但一年以后你必须还给我。”从此,男孩开始打工赚钱。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挣够了12美元,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儿就是日后成为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小男孩儿里根之所以成为总统里根,“责任”二字应该起了很大的作用。
生活需要责任感,工作中同样需要责任.我们要对家人负责,要对集体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英国王储查尔斯曾说:“有很多事情我们都不喜欢做,但我们不但要做,而且要做好,这就叫做‘责任’。” 如果人人做事都不负责,我们的社会将变成一团混乱.20世纪初的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抢劫导致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支了存款。当他拖着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但在道义,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偿还的代价是三十九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自己戴上了荆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精神使他们不朽。林肯说得对:“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